要怎麼請人推薦一款適合自己的葡萄酒?

--

自從踏入葡萄酒的世界後,常常會有人請我推薦酒,起手式通常是:欸達芙,哪支紅酒好喝啊,推薦一下吧~

所以興起了我寫這篇的念頭,希望大家可以在請人推薦酒款前,先想想這幾個問題,這樣可以讓自己找到最適合的那支酒!

問題一:我想在哪裡買酒?

  1. 大賣場
  2. 葡萄酒專賣店
  3. 網路
  4. 餐廳

以上是台灣常見的幾個銷售通路,我來簡單分析一下各自的優缺點。

大賣場的優點是便宜、可以自由地慢慢逛,但大量生產的商業酒還是佔多數,也沒有懂酒的銷售人員可以在旁邊提供建議,比較容易陷入無頭蒼蠅的狀態。我會建議若是想到大賣場買酒,可以先拿 DM,在家做過功課後再前往,會比較有頭緒。Costco 新世界(美國、智利等)葡萄酒較多、價格壓很低 ; 家樂福則有不少法國小產區的酒 ; 全聯這一兩年也在努力豐富酒款的多元性。

葡萄酒專賣店價格會稍高,但對於已經對酒略懂,想要找一些小眾酒款,這裏常常是小寶庫!我覺得最棒的地方是葡萄酒專賣店的店員或老闆都是最瞭解自己酒款的人,常常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知識,若固定在同一家店消費,也常常會有比一般人更低的折扣。

網路通路越做越好,我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把網路當作買酒的首選。優點是可以慢慢挑選、價格透明,因為少了實體店面的營運成本,價錢也會更漂亮!原本沒人提供專業建議的這點,各電商也用專人線上客服來解決了。更重要的是,即使住在比較偏遠的地區,想買酒也可以直接宅配到府,不用千里迢迢買酒喝。缺點是礙於現行法規,網路買酒不能直接刷卡,而要先下詢價單、專人確認身份後才能購買,算是小小不方便。電商平台我推薦品迷網,介面方便、客服也做得很好。

餐廳用餐時總會想要搭上一杯好酒,我會建議直接詢問該餐廳的侍酒師或服務生,他們是最了解自家酒款和餐點的人,想好預算點好餐後,直接請他們推薦即可!(當然也可以自己帶酒,但別忘了先問開瓶費,免得結帳時嚇到XD)

問題二:我的預算多少?

大家買酒都怕被當盤子,很多人不喜歡被推銷、也怕被漫天喊價,因此對於走進傳統通路(葡萄酒專賣店)都還是有所卻步。

但現在時空不同,價格越來越公開透明,這方面的疑慮少很多,建議大家想查價錢可以上 Wine searcher,上面的平均價錢乘以 30(美金兌台幣匯率)再乘上 1.2(稅金、運費等雜支),大概就是還算公道的價錢,也是台灣業界常出現、所謂的「國際均價」。

在歐洲可以當日常飲品的葡萄酒,進到台灣因為不可避免的關稅和營運成本,總是會被以奢侈品之姿銷售。在台灣買酒,我會建議最少預算可以抓個新台幣500元上下,500元以內的酒不是不能喝,只是選擇會少很多,品質也參差不齊。

若對年份、產區、品牌、陳年潛力沒有特別的要求,基本上我覺得 500~1500 元台幣的這個區間就可以挑到許多品質不錯的好酒!

問題三:是要送人的、還是要自己喝?

若酒款是要送人,可以跟推薦的人說明一下:預算、送禮原因、收禮人的年紀、性別、平常愛喝的酒大約的類型。

要自己喝的話,可以跟推薦的人說明自己喜歡喝的酒的類型和情境。

舉例說明:

我想要紅酒,不要太澀的,果香濃一點!

我想要氣泡酒,最好要甜甜的,就是喝起來不像酒的那種啦~

我晚上要吃泰國菜,大概有五個人,幫我找瓶適合的酒吧!

我想要送酒給我爸六十大壽,他平常都喝威士忌,口味比較重啦~

想要配牛排,可以大口喝的紅酒。

雖然聽起來很好笑,但這些都是可以幫助自己挑到一瓶真心喜歡的酒的重要關鍵!如果你很討厭酒味、只喜歡甜甜的果汁感,懂酒的人一樣有辦法可以幫你找到適合的酒,千萬別因為怕被 judge 而勉強自己花錢踩雷啊~

尾圖附上一張跟好友 Tiff 在波爾多水鏡廣場前喝酒的照片,只要開心,在波爾多喝薄酒萊 Morgon 也沒什麼不可以啦XD

--

--

達芙的葡萄酒筆記

愛吃也愛喝的90後台北女生,同時也是個遊歷過近40個國家的背包客。 擁有法國顧問侍酒師文憑、WSET 高級認證,時常旅行在法國和義大利之間。 覺得能給人帶來快樂的酒,就是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