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倫敦總部考WSET Level 3 :葡萄酒高級認證

達芙的葡萄酒筆記
9 min readDec 18, 2019

WSET是由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ine and Spirit Education Trust,簡稱WSET)所成立的葡萄酒課程與認證,等級從Level 1到Level 4。

這個考試在2018年改制,從原先的 Award in Wines & Spirits 改為 Award in Wines,刪減掉烈酒、集中火力研讀葡萄酒,也把課程編排得較有邏輯,例如會有一堂課是講德國、奧地利、亞爾薩斯的白酒; 一堂課是講舊世界的頂級紅酒產區,包含波爾多、勃根地、Chianti、Barolo等,而不是死板板地依國家分類。這篇文章將介紹我於 2019 年十二月前往倫敦總部修讀 WSET 三級的過程。

WSET 倫敦總部位於 Bermondsey Street,從 London Bridge Station 出站後步行穿過隧道就到了!

為什麼我想考 WSET L3?

其實我讀了一整年的法國國家侍酒師文憑若要在法國工作其實已經足夠,畢竟一整年來對法國產區的了解絕對遠多於 WSET 三級中法國的內容。然而,WSET 雖然沒有如此深入一個國家,但它涵蓋的內容相當廣,也在種植釀造的部分下了更深的功夫,等於是補足了我在葡萄酒知識中相對缺少的一塊。

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如大家所知,WSET 依然是全世界認可度最高的葡萄酒證照,由於我未來有離開法國工作的打算,WSET 就成了一塊不可或缺的敲門磚。

為什麼選擇在倫敦考?

WSET 三級在許多國家都可以修讀,甚至也提供以英文以外不同語言授課,我居住的的波爾多也有英、法文的課程選擇。最終決定前往倫敦上課有幾個不同的原因:

  1. 我報名的 WSET School London 就是 WSET 的總部所在地(即使都在倫敦也有不同的授課機構),這邊的硬體設備很齊全、位置方便。
  2. 由於全世界的 WSET 考試都是送到這裡批改,這裏的老師對評分標準和考試系統非常了解,師資非常頂尖,每一位都是 Master of Wine,上課用酒也有相當高的水準。
  3. 波爾多到倫敦有好幾班廉航飛機,在倫敦考試的費用比台灣便宜不少,加上我在倫敦有朋友家可以住,可以減去一大筆開銷。

綜合以上幾點,加上畢業後的空窗期,我就決定要在倫敦考試了!

考前準備

我沒考過二級,可以直接考三級嗎?

這一點取決於你的報名機構,在 WSET School London,若要報名三級,必須要通過二級證書,但我有受過同領域的專業訓練,不打算上二級的課程,所以使用另一個管道,以申請線上的三級入學測試 (Level 3 Online Test)來證明自己的程度足以應付三級的內容。

--

--

達芙的葡萄酒筆記

愛吃也愛喝的90後台北女生,同時也是個遊歷過近40個國家的背包客。 擁有法國顧問侍酒師文憑、WSET 高級認證,時常旅行在法國和義大利之間。 覺得能給人帶來快樂的酒,就是好酒。